漱玉

碧水弄清波,闲枕白云卧。平生何所愿,心安体亦舒。

【靖苏】三颗珍珠50

50.景琰登基

元祐七年早春,二月初六黄昏,芷萝宫一间隐蔽的素室中。

静贵妃和监国太子萧景琰在一张小桌前对坐,室内只有他们母子二人,宫人们都被遣得远远的。桌子上有数样香喷喷的小菜和一碗热气腾腾的寿面,可是这母子二人却满眼悲戚无人动筷。


寿面的热汽如烟如雾,萧景琰抬眼看去,母亲的面庞在他的视线中模糊了,心痛欲碎,相顾无言,惟有泪千行。白汽慢慢飘散越来越淡,直至完全冷却……萧景琰终于动了,捧起那碗面和着泪水狼吞虎咽而下。哽咽道:

“小殊,只差三天……只差三天你就满三十一岁了!这碗寿面我替你吃了,让着你,就算你三十一岁了,最后再让你得意一回到今年四月十七!以后……你可再也得意不成了……”

原来林殊幼时争强好胜,什么都想和他的景琰哥哥比一比,比射箭、比骑马、比功夫、比学问、比吃饭、比喝酒、比弹珠……一向是志得意满赢多输少,唯独这年纪小两岁却是扳不回的“败局”。

但是鬼灵精的小林殊也自有“妙招”,那就是他的生日比景琰大,每年从二月初六到四月十七这段日子便要趾高气扬的炫耀:“我又长了一岁,可你还没长,我现在只比你小一岁了!再长长可就超过你了!”

可从今年而后,他连这个机会也没有了……

静贵妃也已泪流满面悲痛难抑,却仍扶着儿子的胳膊安慰道:


“景琰,人死终不能复生,你要保重身子啊!那日……还吐了血!不要忘了小殊的期许,你还有重任在肩!只要……只要你永远念着他,他就会一直活在你心里的!”

“不!母亲,我不要他活在我心里,我想要他活在这个世界上……”


压抑的哽咽终化作汹涌的痛哭,那人再也回不来了!

从今而后,他再也没有希望比景琰大了,只能越差越远……

他两岁呀呀学语,他零岁刚刚出生哇哇大哭。

他十五岁随长兄去江南巡视,他十三岁第一次上了战场。

他十七岁开府建牙,他十五岁在他的靖王府里霸占了最中意的房间。

他十九岁去东海练兵,他十七岁在梅岭遭逢大难。

接下来十二年,生死不知两茫茫……

他三十一岁从西山军营回到金陵,他二十九岁白衣出江左重返金陵搅弄风云。

他三十三岁正位东宫监国理政,他三十一岁再战北境大败强敌。

之后:

他三十五岁,他三十一岁。

他四十岁,他三十一岁。

他五十岁,他三十一岁。

他六十岁,他三十一岁。

他再也追不上他的年龄,而他的生命里再也没有他……

殿内,母子二人抱头痛哭;殿外,满目斜阳红似血,泣泪声声人不归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元佑七年秋,早已缠绵病榻不能起身的梁帝萧选驾崩。守满一月孝期,监国已久的大梁太子萧景琰正式登基为帝,奉生母静贵妃为太后,立太子妃柳氏为皇后。

登基大典那日,仪程繁重冗长,从清晨天未亮时一直进行到正午。正午阳气最盛之时,仪典终于进行到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:新帝升殿登位!

天光云影,熠熠生辉,群臣遥望,诚惶诚恐。终于在某一个瞬间,浮光掠动,正午烈阳似凝形脱影,大梁至尊煌然现身!

萧景琰英姿勃勃龙行虎步,着玄色绣金龙袍,头戴十二旒帝王冕冠,一步步踏上武英殿前那高高的台阶。

风雨摧挫,丹心不改。

贵重挺拔,神姿英发。

他一阶一阶踏上去,走得很慢很稳,耳畔似传来那人的声音,一句一句是那么清晰:

“景琰,我们长大了都要做威风凛凛的大将军,并肩作战守护大梁!”

“景琰,我们要一辈子并肩作战!还要有好吃的一起吃,有好玩的一起玩,就这样一直到老好不好!”

“景琰,你去东海要给我带珍珠回来!要鸡蛋那么大的!”

“我想选你,靖王殿下!”

“要对付誉王和太子这样的人,光靠一腔热血是不行的。有时候,我们必须要狠,要黑,要辣,稍有松懈,就会万劫不复。”


“……对会接触紧要机密的心腹之人,诚心与手腕,缺一不可……”

“萧景琰,你给我站住!”

“景琰,别怕!”

“景琰,救我!抱紧我!一定要把我唤回来!”

“景琰,今日你我再次并肩作战,向前!”

“不……我不要睡……睡过去……就不会再醒了……我还要陪你……走下去……我不会死的……不会……不要留你一个人……坐在那至孤至寒……的宝座上受苦……”

……

他的小殊没有了,他的长苏没有了,他的苏先生没有了,他的姝儿没有了,他的雪狼没有了,他的白猫没有了……


那人变幻出那么多形容来助他陪他爱他,可最后……他竟一个都没留住!

他一步一步走在汉白玉台阶正中的猩红毡毯上,阶下群臣仰望,明亮的阳光和群臣灼热的目光交汇在一起随着他的脚步向上、向上、向上……

在台阶的顶端红毯的尽头是那把大梁至尊的宝座正在等着他!而这条通向至尊宝座的路是那人用心血用生命为他铺就的!所以再难再孤单也要走下去!

盛世未至,尚需殚精竭虑;

重任在肩,岂敢轻抛此身?

这宝座本不是他初心所求,但这宝座却让他有了实现理想抱负的能力,他背负着两个人的理想和职责,不,不只两个人,是很多人,还有祁王哥哥、林帅、聂真将军、黎崇老先生、英王叔、沈追、蔡荃……以及天下每一个正直忠义之士的理想,那就是要开创一个海晏河清的大梁盛世!

欲戴王冠,必承其重,这副天下最重的担子,我,萧景琰,接下了!

大梁太子殿下毅然决然地上到最高处,面南背北登基坐殿。他端坐在那把天下至尊的龙椅上,龙章风姿,帝王威仪,虎目圆睁,威严地环视阶下群臣。

殿前礼乐齐鸣,礼官朗声唱礼。

群臣虔诚拜服于地,高呼:

“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!”

三拜三起,山呼万岁,君臣大礼,世间最重。

至此礼成,圣人南面而听天下,向明而治,大梁武靖帝萧景琰开启了他人生新的征程!从此:

天下兴亡为己任,山河日月一肩挑!

登基大典后,蒙挚所率击败大渝的北境军与北境原尚阳军残部的整编全部完成,经过战火的淬炼,这支新的军队已经是一支铁血之师。蒙挚率赴北境作战的主要将领回京复命受赏,新帝按功劳大小一一封赏,并亲笔为新军题名“长林军”!

可惜屡出奇谋功劳最大的监军苏哲斯人已逝。但由几位重要人物作证后,新帝恢复了他的本来身份和本名林殊,大梁万众皆惊叹感慨不已。因蒙冤已久功劳素著,新帝追封其为长林王。遗骨以郡王之礼葬在林家祖坟旁。

~~~~~~~~~~~~~~~~

据说《琅琊榜》原著开始连载的日子是2月6日,榜迷们就以二月初六作为林殊生辰,我的文中也延用了。至于萧景琰生日,原著和剧中都未提到,我的文中就私设了四月十七。

~~~~~~~~~~~~~~~~

“圣人南面而听天下,向明而治。”引自《易经·说卦传》,意思就是古圣先王坐北朝南而听治天下,面向光明的阳光而治理天下。

配图来自网络搜索和电视剧截图,侵权删。

~~~~~~~~~~~~~~~~

感谢从上次更文至今文友@二两雪菜亦成仙@jj  @平平淡淡才是真 @晓寒大帝 @温润如玉 @云无心 @suksuk 的赠礼鼓励。😘😘😘

感谢所有阅读支持的文友🌹🌹🌹 

《三颗珍珠》就快完结了,但最近又更忙了些,更得慢。红心蓝手粮票都是免费的,求一拨吧!谢谢支持🌺🌺🌺



评论(23)

热度(8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